Meditrina Logo ENG 健康資訊 最新消息 醫療中心 其他服務 健康檢查

Meditrina Banner

乳癌

什麼是乳癌?

乳癌是惡性腫瘤,由乳房內不正常的細胞病變開始。

常見的乳癌類別包括︰原位癌(即有邊緣限制的早期癌症)、乳管原位癌(限於乳管內的癌症)、乳小葉原位癌(限於乳小葉內的癌症)、侵入性乳管癌(由乳管開始,透過乳管壁而入侵乳房組織或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症)、侵入性乳小葉癌(由乳小葉開始,入侵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症)。


乳癌普遍嗎?

乳癌目前是香港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。每年有超過二千宗新個案。

根據美國的研究所指,平均每8位女性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有機會患上乳癌,而每33位女性中就有一人因乳癌而死亡。


乳癌有什麼病徵?

乳癌最常見的病徵是新發現的腫塊。如腫塊較硬、無痛及有不規則邊緣的,都較大可能是惡性。相反,如腫塊較軟、觸痛及邊緣圓滑的,則較大可能是良性的。

其餘的乳癌徵狀包括乳房部份腫脹、皮膚凹陷、乳頭疼痛或陷入、乳頭分泌、腋下有腫塊等。


乳癌有什麼高危因數?

乳癌的高危因素包括︰
- 家族病史︰母親、姊妹、女兒曾患乳癌(尤其雙側乳癌或收經前患乳癌)
- 基因變化
- 個人病歷︰子宮內膜癌、另一側曾患乳癌
- 月經︰月經早開始(12歲前)、遲收經(50歲後)
- 生殖病歷︰從未產子、較遲第一次產子(35歲後)


怎樣為乳癌作檢查?

為乳房照X光又稱「乳房X光造影檢查」。

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顯示乳房細微的變化,這些變化都有機會是乳癌的提示。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顯示一些未能靠臨床檢查發現的癌症。一般而言,小於一厘米的乳癌是不可以靠臨床檢查或自我檢查發現的。但這些細小的乳癌均有很樂觀的治癒率。

所以,在於細小的乳癌,乳房X光造影檢查乃是最佳的檢查方法。大約三成半至五成的乳癌只可靠這個檢查發現。而對於一些生長速度較慢的乳癌,使用乳房X光造影更可比臨床檢查早達兩年發現。


我需要接受乳癌檢查嗎?

美國癌症協會 (American Cancer Society) 建議所有女士於40歲時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作為基線 (baseline)。而40至49歲的女士,應每一至兩年檢查一次。50歲或以上的,則應每年接受檢查。

由於沒有證據顯示進行自我檢查的價值,美國癌症協會現時已不再建議年輕的女士只靠自我檢查。


乳房造影檢查是怎樣的?

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時,乳房需要放於兩塊夾板之間,將乳房壓擠,把乳房組織平均分佈。這個重要但短暫的過程,可減少幅射的劑量及令影像更清晰。

乳房有疼痛的女士可於檢查前一星期內減少咖啡因(如咖啡、茶、可樂、朱古力),檢查時可有助減輕不適。


乳房造影檢查安全嗎?

乳房X光造影檢查中所使用的X光只會投射於限定的範圍而不影響身體其他地方。對於年過四十歲的女士,使用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早發現癌症,遠比這少量幅射重要,亦不會因幅射而提高患上乳癌的機會。


乳房造影檢查之後呢?

當透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現有腫塊時,有可能需要作進一步檢查以分別腫塊的性質。這些檢查可能包括將可疑部分的影像擴大、使用超聲波掃瞄分別囊性或實質性腫瘤、抽取活組織化驗等。

約一成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女士有需要作跟進檢查,但大部份的女士都不是患有乳癌,所以亦毋須為進一步檢查而擔憂。


相關連結

你的健康 智慧之選

版權所有 © 2024 保瑞醫療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免責聲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