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ditrina Logo ENG 健康資訊 最新消息 醫療中心 其他服務 健康檢查

Meditrina Banner

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

什麼是帶狀疱疹?什麼是「生蛇」?

「生蛇」亦即是帶狀疱疹,是一種令人痛楚呈帶狀的紅疹,及帶有水泡。

「生蛇」是由同一種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。水痘癒合後,病毒會潛藏在人體神經裡處於休眠狀態,並於往後的日子再度活躍引致「生蛇」。所以,凡感染過水痘的人,都有機會「生蛇」。

在神經與皮膚相連的任何地方都有機會「生蛇」。

引致「生蛇」的病毒會沿著脊髓神經,去到其所聯接的皮膚表面形成紅疹。而背部及腰部的一側更是最常見的發病位置。

「生蛇」可以持續長逹30天。四份一的「生蛇」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併發症,包括「生蛇」後遺神經痛,或神經痛。即使紅疹痊癒後,神經疼痛仍然可以持續數月或數年。尤其當你變老時,你出現後遺神經痛的風險更會越來越高。


你有「生蛇」的風險嗎?

如果你已經出過水痘,引致「生蛇」的病毒早已經潛藏在你體內。引起水痘的病毒永遠不會離開你的身體。相反,它停留在你的神經系統,並能重新出現,導致「生蛇」。

我們沒法預測何時會「生蛇」,但我們所知道的是︰

1. 95%的成年人均具有「生蛇」的風險,而且50歲後的風險大大增加
2. 三份一人將在其一生中「生蛇」
3. 在任何時間都有機會「生蛇」,更可以是非常痛楚的

50歲以後,你「生蛇」的風險將會增加。當你還年輕時,你的免疫系統一般有足夠能力對抗病毒。但是,隨著你的年紀增長,你的免疫系統會逐漸減弱,使病毒能攻擊你的免疫系統,令你「生蛇」。所以你應考慮預防「生蛇」的重要性。


怎樣可以預防「生蛇」?

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(蛇針)可有助減低「生蛇」的機會,亦可減低「生蛇」後帶來的痛楚及各種後遺症。研究顯示,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的成效高達七成。

年滿五十歲的人士,只要接種一次,便可有效預防「生蛇」。

如果你曾經患過水痘,你應考慮及早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(蛇針)。


我適合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(蛇針)嗎?

如果你年滿五十歲,便可以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(蛇針)。

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(CDC -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) 的建議,因帶狀疱疹患者是有機會再病發的,所以,即使曾經患過帶狀疱疹(生過蛇),亦建議你接種此疫苗。

如你有長期病患,例如糖尿病,只要你並無患其他禁忌症,亦建議你接種此疫苗。

接種疫苗前,你不一定要患過水痘,所以亦不需要先作水痘病毒測試。


為何我未曾聽聞過有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(蛇針)?

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(蛇針)在香港是新註冊藥物。但其實,早在2008年,美國已經最先推出此疫苗。現時,多個先進國家,包括加拿大、英國、澳洲等,都有使用此疫苗。

如果你希望預防生蛇及其可帶來的痛楚及後遺症,你應考慮及早接種疫苗。

有關預約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Zostavax 康栢苗(蛇針),請即致電 (852) 2110 9980


Zostavax 康栢苗(蛇針)

原價 HK$1,800


你的健康 智慧之選

版權所有 © 2024 保瑞醫療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免責聲明